村之寫真集

「你出生、在那裡工作、和家人生活,像被施了魔法,
這一切註定相遇。這戲劇性的奇蹟發生在世界每個角落、每一天。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家庭的幸福與傷痛。」
-導演 三原光尋

  《村之寫真集》記錄的是在都市化之下人口外流,而因此將被變為水庫來提供都市用電用水的一座小村莊。節奏很緩慢但卻很深沉的一部電影。染了金髮在東京作攝影助理的兒子,被找回村莊裡頭和自己所看不起的父親合作要為這一座村莊,拍下一系列最後的照片。
  電影中的村莊,不時讓我想起苗栗,也想起花蓮。這樣的村莊也散佈在台灣的每個角落。而我們離家的人們,那是我們的家,卻常常不是我們所真正去認識的生活。但在都市裡,生活真的好了嗎?我們瞥見在東京努力討生活的助理和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們所過的生活的片段。而在都市裡,人們卻常常更加孤獨。染了頭髮的主角回到村莊,才開始慢慢地認識自己的家、認識生活。
  然而這部電影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於父子關係的著墨。很深切,在衝突之中,才會發現自己熟悉的家是如此陌生。父親的堅持、謙虛與驕傲,交織在家庭裡頭。藤龍也詮釋了沉默的父親,用踏實的方式走着攝影的路,然而在沉默之中傳達出來的訊息,卻是充滿了父愛與付出的寶物。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好想回苗栗。

  不過這張海報有很大的問題,他的底片根本不是用卷去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