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鯉魚山步道進行了一次禪走也進行了短暫地禪坐。

  想起最近常常被我同時想起的《村之寫真集》和《戰。鼓(禪打)》。
  優人神鼓劇團藝術指導黃誌群師傅,也就也要求在訓練前就也是先學會禪走、禪坐。當然,短暫半天的體驗,並沒有啟悟我很多,只是也確實開始思考著一些不同。
  相似地,村之寫真集,最大的著墨就在於「走」的過程。
  每一個家庭都是一步一腳印地走到門前,溝通,架好器材,然後才在完備的狀況下按下快門。
    「效率是什麼?」

  如果說安賽亞當斯說上帝準備好了一切的景色,只等待某人去按下快門。
  也得要有某人願意背著器材,一步步走到上帝安排好的地方,從凝視中看見上帝的安排而去按下那快門。

  我們的步調太快了,快到我們甚至無法觀察。
  高鐵可以在短暫的時間把你從台灣北端帶到南端,但你不可能在高鐵上真正地看見台灣整片土地的樣貌。你不可能在高鐵上聽見人民的聲音。你不可能在高鐵上嗅出土地的味道。你不可能在高鐵上體驗那角落生長著的野牡丹和在四周迴繞的鳥鳴,交雜著充滿陽光空氣中飄落的桐花和蝴蝶共舞的節奏。

  我靜下來。

  從中午回來以後或許是累了,或許是還有很多在思考。
  事情仍紛紛擾擾地進行著,就像我說的世界仍在轉動著。
  但,默,卻是我現在最想追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