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開玩笑地說:不會啊,你看我昨天和你們聊天也是一副老人樣。

  其實夜裡有種奇妙的認同感,雖然明知道這些人都有著比我多上幾年的經歷,但我卻能夠很自在地侃侃而談。在那時我感覺和其他人好近,我也好久沒有認真地去講去想這些事情。當想法投機時候獲得共鳴,有所差異時引導我去思考更多。其實我也好希望能夠有像他們這樣的朋友在身邊,能夠幾個人窩在桌邊自在地談論這麼多事情,交換彼此的想法。我不禁設想起,若是我畢業幾年後還能夠找到這麼幾個朋友能夠這樣子地度過一個夜晚嗎?兩夜在9803裡面,氣氛卻完全不同。而其實我自己也還在疑惑。知道的是我需要更努力更認真去面對這個打從底子裡面不公平的大環境。儘管我是如此地渴望有自由自在的生活。教授在上課時問了我們,美好的生活就真的一定要投資要賺錢嗎?其實我想那不過也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行銷。人們被洗腦,投資、高水平、生活被畫上等號。可是高水平的生活真的非要高消費才能換取嗎?我想,爸一定不會同意的。他會倒杯廉價的紅酒或是泡個別人送的老人茶,坐在落地窗前,望向窗外(既使野餐桌上已經沒有躺著橘黃色的天使),然後和坐在對面的媽或是鄰居朋友詮釋幸福。想起那個也同樣比我大六歲的人。不知怎麼著,最近這一兩年總感覺和他談不來,他有許多想法我無法認同,但他的辯才無礙讓我難以駁斥。而我卻也很多想法是他所無法理解的,也很久很久沒有和他這樣坐下來好好聊聊。以前他會告訴我好多事情,我奉為圭臬。但隨著我學到的東西越多,想得越深,我感覺那不再讓我感到足夠。可是這次的聚會卻出奇地讓我感到自在。我原先也沒預期到會認識這些有想法的人們。也可能就像我和阿萬學長講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和東華人才聊得開的,或許因為即使相隔幾年,就算前前後後沒有共同在這塊校園一起上課過(而且在東華要遇到一個人有時候真的不容易...),但我們對這片土地的認識與感情讓我們連在一起。謝謝林克帶給我這充實的兩天,也謝謝其他三位學長姐們,還有祝兩位新人未來幸福。

  想說:來苗栗吧,若有機會的話。

  一早,他們啟程回到島的另一端。我回家,大睡了一覺。這是半個月來難得的深眠。雖然事情還沒忙完卻想偷個閒,這和前面的認知有多麼地衝突。但若不這麼作而只是不停地忙碌下去,又會是怎麼樣的呢?『我們穿著讓我們能走出家門去工作的衣服,擠上通勤用的車,離開家去工作賺錢;為的是有一天我們能夠賺錢來買套工作上可以穿出去的衣服、可以開到公司去的車、和沒時間去住的家。』啊,至少這當下我不靡爛卻很舒服。醒來看看窗外的光,雨已經停了。有點太遲,但至少看到了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