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專欄
欄名:我的書房
撰文:陳寧
刊登日期:25-12-2003

消失的旋轉木馬


  有一年聖誕我在倫敦,鬧市中心的廣場上架起了一些大型機動遊戲,使整個小區突然籠罩著一股熱鬧的嘉年華氣氛,人潮如鯽,旋轉木馬轉呀轉,人在其中,剎那間像走進一個迷離的繽紛境地,像做夢一樣。但又的確感到自己在笑,在轉,因而感受更加難忘。

  連續兩晚我都跑去坐旋轉木馬,這種童年遊戲能在瞬間帶給人最原始的歡樂,童年的歡樂,一無掛慮,只有眼前燈光眼前人,令人永遠難忘。

  而聖誕過後,我再路過廣場,意圖再重溫前一個晚上的歡樂時,赫然發現那些機動遊戲竟已一夜間給移走遷離。廣場上甚麼也沒有,連垃圾且沒遺下多少,讓我從中辨認那場夢曾經存在的痕跡。於是,這個曾經確實出現過的迷離繽紛境地,更加像是一場夢了。

  由是我對於聖誕或任何集體同歡的節慶,最根本的基調亦不過如此吧。或者,甚至不是集體那麼廣義,就是個人的某個特殊時刻,某段愛情,某段相交,也是這樣。有片刻如墮入繽紛的迷離,感到全然快樂無憂,全心投入轉呀轉。然後在還沒回過神來的時候,黯然發現廣場上甚麼也沒有,所有繽紛已在夜裡悄然隱退,彼時還在夢裡的我此時則獨對著現實的清醒,歡樂的痕跡已經在後面。當然,往前走下去,應該還會有另一個廣場,另一趟旋轉木馬旅程。當然,這又是另一個將會消失的循環。

  生命就是這樣去而返回,去而返回,在不知不覺中,人亦漸漸蒼老,歡慶的來去已經牽動不起激情的感覺。最幸福的狀態,也許只是默默望著眼前一閃一滅的燈光,沉醉在已消失的旋轉木馬歡樂時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