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高中以前,有教科書的時期,真的就像是李亞說的:『教科書裡的東西不叫知識,而是經一些蛋頭選擇過,學得適合『生產知識份子』的工具,他們要去追逐,搶得你死我活,是他們的事,我不需要,我不想去催眠自己,說只要跟得上大家的腳步,前途就會光明燦爛,作夢。』但是大學呢?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我幾乎要放棄高中的時候,一群前輩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大學生活真的很不一樣!不能把過去的經驗套上來。』

  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真的越來越喜歡文學,雖然我的文筆想像已經不如過去了,但是我真的越來越喜歡文學,往大學努力對我有新一層的意義,這不是為了名,不只是為了一張學歷,我也很清楚學術科系未來的路不好走,但是我不後悔,因為,我要的真的是知識,我真的想到大學去學習,這種感覺和過去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高中、國中都好,一樣的內容套在思想上,但是其實就像是建築,胡適的話最適合當此註腳,『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國高中是一個地基的時期,就算房屋的設計再獨特,地基都是一樣的,沒有地基,也建不出一個好建築。甚至就連大學前半都是如此,為未來的學習成就奠基,過去對大學不了解,你問我為什麼要去大學,我會告訴你,文憑,而且我是沒有選擇,今天,我有選擇,但是我還是要唸大學,為的不是文憑,是知識,我要學文學,我會這樣告訴你,不因為我想要靠文學吃飯,而是因為我喜歡文學,我願意把我的生命奉獻給文學。

  在我去面試回來,有此一說:『念大學還不就是為了賺錢?』

  說真的,我不感覺念文學可以為了賺錢而唸,我真的不認為,這,再說吧,話說回來,真的要賺錢何必念大學,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學術科系?有能力想賺錢早早就投入職場了,若是技術科系我還沒話說,學術科系,說實話吧,難,難,難!

  念大學,不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學歷,那麼是為了什麼?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論文題目,只是有點不同,原先是生命的意義,這次是念大學的意義,念大學想要達到些什麽目標?什麼樣的大學生活是有意義的,你想要未來你的大學生活會怎麼樣地被回想?

  這一個月來我的想法變了好多好多,對於文學,過去,文學是陌生的,是遙遠艱難的,但是為了推甄我開始接觸文學,發覺,原來我生命早就被文學吸引去了一大部分,從小,自我有記憶開始,文學就在我的生命中駐足,只是我不知道那是文學,通俗也好,高雅也好,文學其實就像是電影、音樂美術彫塑建築戲劇,都是藝術的一環,欣賞文學就像是看電影、聽音樂、畫圖、跳舞、演戲是一樣的,很多人其實都喜歡文學,但是不知道那就是文學。

  進入大學,是因為我想要真正地走入文學的世界,我不再是為了上大學而唸英美系,而是為了英美文學,才來英美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