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評鑑,評鑑學生懂不懂說謊?

教育,就是要教學生虛偽?教學生說謊欺騙來獲取好處?
教學評鑑的意義何在?如果說大家都要說謊,那何必還要教學評鑑,
有任何意義嗎?反正大家一起來說謊,反而是說實話的會遭殃,
這是什麼樣的一個變質的教育體系?
我以為,教育也要培養學生品德,
但為了教學評鑑,學校必須要教導學生『說謊』,必須要求學生『欺騙』,這麼做,學校才會有好名聲!是啊!懂得教學生說謊的學校才有好名聲!不懂得教學生說謊的,就是落得不名譽的下場。
今天,聽說了這次教學評鑑,某些學校,在評鑑前就先告訴學生要『說些什麼』,儘管那是謊言,儘管那是欺騙,但是『反正評鑑人員不知道』。
相反地,我所就讀高級中學,秉持誠信的精神,勇敢面對自己的缺漏,因此選擇不做這種說謊的事,但是卻因此慘遭痛批。
身為此高中的學生,我深知,沒錯,學校確是有許多缺失,也確實是在評鑑前夕才大興土木,
但是,我更深知,其實很多學校做得更差!更不堪入目!卻因為該些學校交待學生說謊,結果就大受好評,直為此抱不平之聲,難道教學評鑑就是讓學生知道面對事情得要虛偽才是正道?
更聽說了,評鑑好的,會有更多的補助機會,更大的空間發展,這是好的,讓好的學校繼續發展,但是相反地,評鑑差的,將可能失去很多機會,很多空間,我不贊同,
不正是因為發展不好,才更需要這些機會空間和指導來改善?
難道說只因為辦學差就放由自生自滅?
評鑑差,更需要協助,
教育不是商業競爭,如果是商業競爭自可淘汰差的,但教育不是,如果教育上也這樣淘汰,對於學生而言是否太無辜了,那麼,乾脆就把資源都給名校,其他學校的學生任由墮落,『誰叫你們擠不進名校!沒有前途,沒有好的教育是活該的!』難道教育部抱持著的是這樣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