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中國沒有現代文學亦或是現代文學已經被遺漏,
沒錯,古典文學之美固不可棄,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當我們真的了解到文學的意涵的時候,卻接觸不到一篇現代文學,課本中的儘是古典文學偶而夾雜一兩篇小品散文或新詩就是意思意思了,當然我們也讀了賴和先生等等的作品(btw,最近很想讀陳之藩先生的作品..可是買不到書又不想用借的..),不過當真正嘗試對現代文學接觸皮毛,便發覺過去所接觸的實在如同井底之蛙,
我們的學生沒有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因為我們不斷地唸課本裡頭的東西,然裡頭的東西卻和課外脫節,我想實在沒有這個必要,只造成不少學生越來越害怕閱讀,而對於課外的古典文學更是唯恐避之不及,記得有朋友看完一本我介紹的書回來和我說:感覺就像是在看課本所以看不下去。

為什麼課本不能很有趣?文學固然沉重,但未必無趣,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也培養學生對於文學之美的鑑賞,有何不可?我承認,我們的古學修養確不及人,但最後讓學生因噎廢食的內容也該檢討。為什麼有時候很多學生沒有吸收的水準,沒有鑑賞文字之美的能力,因為從來沒有人教過他們閱讀的樂趣,沒有。
在國外也有這門課程叫做語文課,這門課程是帶領學生閱讀,這課程對學生而言很沉重無趣,但克拉克老師這麼說:也許你只是還沒讀到對的書而已。 因此,他總選擇些有趣的讀物讓學生讀,配合上自己的生動教學,使學生愛上閱讀。
或許有一天,有人會想起,在讓學生了解到他們在閱讀什麼之前,得先讓他們了解到什麼是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