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作品中看到這段話,

『正因為一無所知,所以感到莫名的恐懼。

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像我一樣,對於未知的將來感到恐懼?但此時,當大片的化妝鏡映照出我上了新娘妝的臉孔,忽然有巨大的恐懼將我吞沒,我遲疑且不安,真的能夠做到嗎?我能扮演好每個角色嗎?我不並想向誰訴苦,我知道有些事是不可逃避的,但是微微顫抖的肩膀卻將一切表露無遺。』


我們的生命該活在怎樣的角色之下?
每個人都被賦予了很多個角色,
但難道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
男、女、父親、母親、夫、妻、戀人、朋友、家人、兄弟姐妹、教師、學生、等等無數的角色,
每一種角色似乎都有他應該表現出的行為方式,
面對這麼多的角色, "Who shall I be?"
在眾多的角色當中,

我們能不能被容許有這麼一個角色--【自我】。


今天討論的時候提到兩個字,
Convention : behaviour and attitudes that most people in a society consider to be normal and right.
Norms : generally accepted standards of social behaviour
 -generally : by or to most people

所謂的傳統、常規,都是由多數人所決定的,
或許這個世界是一個多數決的世界,
但是,對於個人的事情,並不在多數決的範圍內,


只是,面對多數人的壓力,不同於多數人的似乎就成了一種異常,

Abnormal : very different from usual in a way that seems strange, worrying, wrong, or dangerous


為了達到正常,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我們失去了自我而被多數人規範在一個框框,一個角色中,
如果不這麼做,似乎就是怪異的、令人擔憂的、錯誤的或是危險的
人們為此感到不安,感到不確定性,
伴隨著眾人的恐懼,也會對這樣感到恐懼,
不能達到眾人要求的角色,甚至是想要跳出這樣的角色都伴隨極大的恐懼,

人們恐懼未知,

而且,當被侷限在一個角色當中的同時,
想要脫離這個角色將會是『失常』,
最終,多數人給予我們的標籤如同是樂譜一般,
我們將隨著既定的曲目起舞,隨著既定的節拍或走或停,


這是真正的自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