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名討論區看到一文,轉貼過來自己看。

這幾天一直在橡樹攝影俱樂部(http://www1.xiangshu.com/)論壇中混,看了很多的片子,有“菜鳥”的,有“高手”的,還有一些“專業”的。特別是“菜鳥”的,經常是一些什麽隨手拍,剛買了相機的第一貼……之類的,我突然想說,難道攝影真的就這麽簡單嗎?

我記得我剛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我的老師也是從基礎課開始,交給我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常識,然後就叫我拿著相機去拍,怎麽拍呢?給一個石膏的雕像放在房子裏,然後就讓我去拍,首先給定一個角度,鎖定一個快門的值,用不同的光圈去拍,一拍就是一個上午,然後把照片放在一起自己比較,自己評審,在不同的光圈下,同一快門時爲什麽會有不同的效果,通過這種對比可以非常深刻的了解到光圈值之間的不同;然後又鎖定一個光圈值,用不同的快門去拍,了解不同的快門之間的區別、差異;再然後鎖定光圈和快門,要我變換不同的角度去拍同一個物體,每一個角度又給不同的構圖,去體會畫面布局和構圖的效果……就是變著方的來用實拍來體會那些最基本的知識,把最最基本的東西刻在腦子裏。記得剛開始的時候大概在幾百張圖片中才能選出一張可以的,後來是在50多張中就可以選出一張合格的,再後來基本上10張左右就可以選一張精彩的了。

室內的死物的學習告一個段落後,才開始在室內拍模特和到室外去拍風景。室內的模特就不像室內的死物,她是有情感的——或孤敖、或冷俊,或熱情,你怎麽樣把這種模特的情感通過相機表達出來,這些是之前哪些死物所沒有辦法體會到的,因爲透過死物體現的是自己的想法,隨便你拍它沒有任何意見,人物就不一樣了,你要尊重她——因爲不應該把一個悲傷的人物拍成歡天喜地。戶外的風景其實並不好拍,因爲光線是你沒有辦法去控制的,而往往是光線的改變你需要做太多的變化——快門、光圈、角度……所有的一切都要隨之改變。戶外的風景拍攝是對室內拍攝的一次提高和深化。

這些基礎的學習完成了就開始訓練自己的風格。攝影的題材、範圍非常的廣,沒有人能說他可以拍所有的照片,風景、人物、運動、新聞……等等,就算是攝影大師也會有一個偏重點。這個訓練也是很重要的。

然後,我想說說關於機器的一點想法。很多菜鳥往往一看見別人拍得比較好的照片就問“什麽機器拍的啊”,其實並不是說有了好的機器就一定能拍出好的照片(當然要拍出頂級的照片沒有好機器(鏡頭、光圈、快門等參數)也不行),不好的機器就一定拍出差的照片。我曾經看過一個高手用傻瓜相機拍出的一張非常經典的照片。他這樣給我解釋的:傻瓜相機並不是差相機,只是說它不具備可調性,光圈啊、快門啊、焦距啊,這些它都已經被設定好了而已。那麽我們能不能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一個合適的光線、一個恰好的角度——讓它的焦距剛剛好、讓它的光圈正好合適、讓它的快門準確呢?余下的就是人的創造——布局、構圖、意境,說白了這個考量的不是機器,是人。當你看見了這段話有什麽想法。機器,我覺得這個時候你該拿起你的機器來好好看看了,你真正的了解它嗎?武俠小說中講高手到了至高境界就是什麽“人劍合一”,“劍成爲人(身體)的一部分”,這要表達就是一個意思,你要完全的了解你的“兵器”,你現在了解你的“兵器”嗎?很多人一看見別人的照片就開始看拍攝的參數——光圈多少,快門多少……這些真的對你有意義嗎?如果你有條件你可以去試一試,把兩個不同品牌的機器放在同一個位置,設置相同的參數,拍同一個東西,然後放在同一部電腦中看,我敢說肯定不一樣。每個機器都有它自己不同的“特長”,有的機器適合拍人物,有的機器適合拍風景,有的機器適合拍運動中的物體……沒有那個高手說可以給自己的單反配一個鏡頭就全部搞定的(當然也有一些適應性比較廣的鏡頭),不同的情況他也會選擇不同的鏡頭,道理是一樣的。同樣的一個場景,別人的機器配上他的光圈、快門進光量剛剛好,你也用人家的參數進光量就是比別人的少,別人的鮮豔奪目,你的黑不溜秋,爲什麽?原因在於你們的鏡頭是不一樣的、感光元件也不一樣啊!你怎麽辦?還是照抄別人的參數嗎?

隨著數碼相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攝影的隊伍中來,有的人拿起了相機,按下快門,OK!一個作品就出來了,隨便找個論壇放上去——大家來評吧!這樣子你永遠只會是一個菜鳥。攝影永遠只是你的一個很簡單的興趣、愛好。當然如果你本身就是抱著這種思想的,也無可厚非。


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之二 —— 人像攝影不簡單

很久沒有來橡樹了,今天有了閑暇過來看看。看見了大家對“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寫給所有的新人的一封信”的喜歡和認可很高興。今天我想對大家說另一個問題。

在論壇裏那個板塊最火?我想應該算是“人體人像”這一塊吧!看的特別多,回複的特別多,總之很多人來捧場。原因是什麽?也許大家都想看美女,也許\大家都想拍美女。那麽這樣大家是不是已經背離了攝影的目的?因爲你看的是人,而不是攝影。當然人像攝影的主題是人,沒有人也就沒有人像攝影了,但是不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只是說什麽模特漂亮、身材好之類的話。

貼一張圖,然後開始我今天要說的——拍攝人像真的就這麽簡單嗎?

如果我現在問大家關於“人像攝影的四個藝術境界”,我不知道大家有幾個人可以回答上來。如果我向大家提起“紐曼”這個人,不知道大家有幾個人知道他。

所謂“人像攝影的四個藝術境界”指得是“人像攝影的藝術境界從低到高,可以概括爲賞心悅目、惟妙惟肖、張揚個性、诠釋生命四個層次”。我給一個鏈接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www.6art.net/2004/9-8/11588.shtml

“紐曼”是以肖像拍攝著稱於世的攝影師,他的人像攝影是一種“環境肖像”,也就是說在他的作品中,人物都被安排在最能代表其特點的獨特環境中。我貼的圖片就是他的成名作:《史特拉汶斯基》。我給大家一個鏈接可以去看看關於紐曼的“環境肖像”。 http://www.dpnet.com.cn/column/colu...how.asp?id=5955

相信大家看完了上述的兩個文章對人像攝影會有一個新的認識。

拍攝人像真的就這麽簡單嗎?我覺得人像的拍攝是最難的。我說過模特是有生命的,你不應該把一個悲傷的人拍得很喜慶(請參看“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寫給所有的新人的一封信”)。人與人是不同的,因爲思想,因爲個性。比如說一對雙胞胎一個是醫生一個是教師,怎麽來區分他們?讓人們知道你到底拍的是誰呢?你要通過你的攝影來表達他們不同的個性、思想。現在論壇裏面的人像幾乎都是一個樣的大頭,近照,虛化背景,一個又一個美女在畫面的顯著位置來展示“美麗”,你從技術的角度又找不出什麽缺點,大家都注意到了光線、構圖、虛化背景突出主題……但是就是我們一直追求的人像攝影嗎?說的難聽一點,這些人像作品就象用PS換了一個頭一樣。在寫文章之初我還想從構圖、光線、意境幾個方面和大家討論一下怎樣去做人像攝影,現在突然覺得這樣有畫蛇添足之先嫌,一個完成了初步學習敢於拍人像的人還需要去刻意去討論構圖、光線和意境嗎?有了基本的原則剩下的就是靠大家去創新了。而創新的基礎就是人與人的不同,模特與模特的不同,表達出不同的主題(被攝人物)的個性、思想。我希望大家可以站到“道”的高度去學習,而不是站在“術”的角度去學習。

祝福大家可以出好的作品!

然後是幾個關於“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寫給所有的新人的一封信”的回答:
1、我想說沒有什麽事情是可以隨隨便便就成功的,如果你想提升你的攝影技巧你需要更多的學習,不論是攝影的理論文章還是別人的攝影心得都很重要,這些你要去看。當然自己的努力很勤勉是不可少的。攝影和繪畫、雕塑是相通的。達芬奇畫蛋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真正提升。

2、南宋大詩人陸遊在《示子聿》中告誡其後人“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攝影也是這樣,“功\夫在詩外”。以我的心得,繪畫、雕塑這兩種藝術表達形式是重點要去看的,然後可以去看一些工業設計……這些都是培養自己的“美感”。就好像我在生活中說的一句話一樣“一個不相信奇迹的人永遠不會有奇迹在他身上出現。”同樣的如果一個人連什麽是“美”都不明白的話怎麽能拍出“美”的東西呢?當然對於“美”每個人的理解都是不一樣的,但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在那裏。我在論壇中曾和別人爭論過這個問題,我說不論那個攝影師恐怕也不能把一堆大便拍成藝術品。有一本書“美學概論”大家可以看看。

3、在“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寫給所有的新人的一封信”中我提到可以用傻瓜相機拍出好的照片,很多人表示了懷疑,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泰利·理查森訪談”。泰利·理查森就是一個用傻瓜機拍照的時尚攝影師。

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之三 —— 風景的靈魂

風景、自然景觀的照片該怎樣來拍呢?我先按下我自己的想法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我有一個朋友是一個業余的畫家。有一段時間正好是他人生中的低潮,於是我便去看望他。到了家裏他正在把一副作品挂到牆壁上,是他剛剛畫的一幅梅花圖。他便問我這畫怎麽樣?說實話那個時候的我對於這些東西並不熟悉,完全不懂得欣賞,只是覺得畫面很怪,不像平時我們所看見的梅花。我便向他請教。他解釋說,這副畫畫的是逆風中的梅花——你看那梅花被風逆著生長的方向吹著,透過花瓣可以看見風很大,但是整個花枝和花朵並沒有被風所折服依然頂著風甚至一直向上生長。梅花素有傲骨,表達這個不一定必須得要是雪,這風更有氣勢,風雲過後,晴天就來了……之後他還說了很多,我大數記不得了。我知道他要表達的是梅花的傲骨,一種不屈不擾的精神,暗指的也是當時他的心境。原來繪畫是爲了表達自己的想法,給自己鼓勵。

後來,喜歡上文學,發現很多文學的作品都是借物傳情,借物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比如詩歌,《尚書》中的《虞書·舜典》中說:“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詩·大序》說:“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爲志,發言爲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大家看“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表面上看起來是詩其中要表達的是情啊!

說得再直白一點,你給女朋友送玫瑰花,難道真的只是送花而已嗎?那束玫瑰花不過是一堆花的屍體而已,真正的意思是希望借花來表達你的愛意。
說到這相信大家都明白我要說什麽了,不論是風景還是自然風光的照片我覺得不應該只是一個單純的記錄,它應該要表示一定的意思。也就是我說的意境——風景照片的內涵和靈魂。

意境是什麽?意境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到”中的“門到”,意境是一種想象的空間——山水繪畫中的那一片留白,意境是一種思想的表達,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以上都是基於“道”的感覺來說風景照片的靈魂,下面我想從“術”的角度來說一說。

一、風景攝影的取材

其實要拍好一張風景照並不容易,在爲什麽你永遠是菜鳥的第一篇裏面我就說過。因爲那些光線,那些布局都是你沒有辦法控制的,不像室內攝影或者是人像攝影,你可以選擇燈光、讓模特擺造型等等,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設計”,但是自然界的東西你恐怕沒有辦法讓它聽你的。也正因爲這種沒有雕鑿的痕迹才是真實的美。但是並不是所有真實的美都可以成爲藝術品,把作者內心的想法、意圖等通過普通的真實的風景完美的表達出來這樣才可以構成藝術。藝術來自生活同時也高於生活。

轉一個故事:有一次,畫院用“竹鎖橋邊賣酒家”這句詩作爲考題,讓畫家們作畫。當時許多應試者都集中心思考慮如何重點表現酒家,所以大多以小溪、木橋和竹林作陪襯,畫面上應有盡有,樣樣擺\出。然而,畫家李唐則不然,他獨出機杼,在畫面上巧妙地畫出一彎清清的流水,一座小橋橫架於水上,橋畔岸邊,在一抹青翠的竹林中,斜挑出一幅酒簾,迎風招展。李唐這幅畫雖然並未畫出酒家,但他把酒家深藏在竹林之中,深得詩句中“竹鎖”的意趣。結果,李唐得了第一名。清人沈宗骞評論李唐的畫法是“露其要處而隱其全”,贊揚他是畫中的高手。

我曾看過一張照片,一張農家房子的照片,照片的背景很容易看出是秋天——豐收的季節,可是這個農家的院子裏卻是一片荒蕪:豬圈裏沒有豬,院子裏沒有雞,一顆老樹栓著一根繩子而另一頭什麽都沒有,房檐下挂著幾個玉米棒子幾串辣椒,院牆破了一個洞,牆頭還有一株枯草……看著這個畫面不用問就已經知道兩個字——貧窮,再加上背景的凝重顔色更突出了那種壓抑的感覺。讓人很深刻的感受到貧窮的壓抑。(不過很遺憾這張照片我沒有能夠找到,所以不能呈現給大家。)

PS:說到這我想起一張照片是當年希望工程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可以算是一種人像攝影,攝影師抓住了那讓人永遠深刻的眼神,那種對知識的渴望讓人震撼。真正能表達主題的取材不用多,經典的一個就夠了。

PS2:我突然想到小時候讀書時的看圖說話,不知道大家的作品能不能做到看圖說話,作品的內涵、意境在哪裏?

二、風景與人物

在論壇裏看了很多的風景照片,大部分的片子裏都是很純的風景,一個人都沒有。是不是沒有人的風景才算是風景了?有了人的片子是不是就不是風景攝影了呢?我看不是。關鍵看你的主體是什麽,如果主體是風景,人物是點綴是陪襯一樣是風景攝影。有了人的存在說不定可以更好的突出主題,突出風景的特色。正所謂“鳥鳴山更幽”就是這個意思吧!

三、構圖與空白

我一直覺得攝影和繪畫有著不可分割的聯係,很多繪畫中的表現手法都可以運用到攝影中來,比如空白(也有稱留白的)。所謂“空白”,就是在畫中留下素白之紙,以無形當有形,給欣賞者留出想象力自由馳騁的余地。八大山人朱耷畫魚不畫水,白石老人畫蝦不畫水,這水雖被藏了,在畫面上留下空白,但欣賞者仍然能夠通過魚蝦的活潑動態去感受那滿紙的水。有“獨步畫院”之譽的南宋著名山水畫家馬遠,人稱“馬一角”。馬遠的山水畫,布局簡妙,他善於對現實的自然景色作大膽的概括、剪裁。他畫山,常畫山之一角;畫水,常畫水之一涯,其他景物也十分簡練。他的山水畫,畫面上常常留出大片空白,空曠渺漠,意境十分深遠。他的名作《寒江獨釣圖》,只畫了漂浮於水面的一葉扁舟和一個在船只上獨坐垂釣的漁翁,四周除了寥寥幾筆的微波之外,幾乎全爲空白。然而,就是這片空白表現出了煙波浩渺的江水和極強的空間感,襯托了江上寒意蕭瑟的氣氛,從而更加集中地刻畫了漁翁專心於垂釣的神氣,也給欣賞者提供了一種渺遠的意境和廣闊的想象余地。這真是“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

在初學攝影者當中,出現很多這樣的情況,就是一見到好的被攝體,一時興奮就只能看到取景器中的一處景色。這樣拍出的照片大多畫面平淡,攝影主題不明確。要避免出現這種情況,攝影時,把取景器畫面想象爲一張白圖畫紙,要在上面描繪一幅圖畫。

對於貪多,把任何景物都構入畫面的人也很多。實際上,攝影構圖是減法運算。構圖時,注意減去不必要的,僅留下可表現主題的景物。這樣,畫面效果將大大提高。

以上皆是一家之言,加之對風景拍攝我又不甚了了,所以歡迎大家拍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