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except my genuis.『我沒有什麼值得提的,除了我的天份!』

 奧斯卡-王爾德,全名Oscar Fingal O’Flahertie Wills Wilde,1854-1900, 19世紀與蕭伯納齊名的英國才子,蕭伯納在英國文史上是唯一能與莎士比亞相提並論者,王爾德的才華可見一班。
1854年10月16日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父親是William Wilde,眼耳科醫生,母親是Jane Francesca Elgee,喜好文學,曾用筆名Speranza(義語:希望)發表作品,王爾德從小就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受母親的影響非常深。1878年他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求學期間就深受唯美主義大師Walter Pater的思想影響,他愛好一切精美的事物,文學作品中洋溢著濃厚的「唯美」色彩。 

王爾德不但是位社會和文學批評家,他的才情也見於詩集、童話、和小說,兼詩人、小說家、戲劇家之名於一身。他以極優美的散文寫的九篇短篇童話,表達犧牲自我,解救苦難的弱者,不求回報,帶有濃厚的基督教精神。王爾德才氣縱橫,早便成為各界目光焦點,只是負多於正,在那個時代王爾德的前衛風格不受社會所接受。他能言善道又擅於寫作,在北美巡迴演說英國文藝復興和美國裝飾藝術的過程中,更因為他的優雅機智而大受歡迎,但後來因王爾德的斷袖之闢而受到大眾的韃伐,在百年後,1998的傳記電影<王爾德,Wilde>中便是由每男子裘得洛(Jude Law)出演王爾德之愛人一角,儘管現今同性愛戀的地位漸漸爬升,但在1895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不容王爾德的愛好,因此王爾德成為另一個因同性戀而被逼死的天才。死於1990年11月30日,年僅46,於法國巴黎。

王爾德最為人知的作品該當1888年出版之<快樂王子集>(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與安徒生、格林等著名兒童文學家作品並列世界最偉大童話故事,原本這些故事書是寫給他兒子的,包含其他王爾德所著的兒童文學作品,但是我卻意外地發現儘管很多人都看過快樂王子,但是卻很少人知道王爾德。

作品表

文作

道林•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1891年) 
《社會主義下人的靈魂》(The Soul of Man Under Socialism,1891年)
 《深淵書簡》,或譯《獄中書》(De Profundis,1897年。原本是作者寫給道格拉斯(他男朋友)的一封長信,1905年作者死後出版,備受爭議) 

童話集

《快樂王子和其他故事》(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1888年) 
《石榴屋》(A House of Pomegranates,1891年) 

詩作

詩(王爾德作品)(Poems,1881年) 
《斯芬克斯》(Sphinx,1894年) 
《瑞丁監獄之歌》(The Ballad of Reading Gaol,1898年) 

戲劇

《薇拉》(Vera,1880年)
 《溫德密爾夫人的扇子》(Lady Windermere`s Fan,1892年)
 《帕都瓦公爵夫人》(The Duchess of Padua,1893年)
 《莎樂美》(Salomé,1893年)(原著用法語寫成,但當時法國禁止關於聖經的劇本上演)
 《無足輕重的女人》(A Woman of No Importance,1892年)(1893年Theatre Royal Haymarket首演)
 《真誠最要緊》(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1895年)
 《理想的丈夫》(An Ideal Husband,189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