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82年04月27日
美國最偉大的自由主義者-愛默生逝世之日
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自由主義者,同時也是十九世紀文壇巨擘的愛默生(Waldo Ralph Emerson 1803-1883),於1882年的今天闔眼謝世。
愛默生自幼失怙,在家鄉波士頓受完教會的拉丁語學院教育後,再入哈佛大學深造,畢業後在波士頓教堂服務短暫時期,郎因違反教義而卸除神職工作,正式開展他四處旅行演說的生涯。
這位集詩人、散文家、哲學家於一身的演講高手,在美國文學史上曾首開兩項風氣之先,一是倡導自然哲學引發人們新的靈感;另一是闡明思考獨立理念開發創造精神;此外,愛默生所手著的「論文集」,文筆之凝鍊與深刻,亦博得「充滿成熟智慧」的盛譽,而且「論文集」所蘊涵的主要思想「超精神」,使人相信「當它透過智能表現時,便是天才;當它透過意志表現時,便是德性;當它透過感情表現時,便是愛。」愛默生生平一直強調:歷史的全部利害關係,全都在窮人的命運上,人們所獲得的學識、道德、權勢,都是克服窮困後的勝利品;因此,個人眼前的不幸或失望,應該認為有助於心性的成熟與堅強。而「上帝所給與者,永遠是加重的擔子」,只要能夠發展天賦才智,能夠獨立無畏把握自己,則必然會有很高的成就!同時,千萬不要在疑慮和恐懼中浪費生命,應把全部的精力用在眼前的工作上,堅信善盡一個鐘頭的責任,就是為憥踵而來的歲月做了最好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