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的圖像


  讀完東野圭吾所寫的《放學後》,最後給我的感覺,反而是很平實的一場犯罪。正因為少年少女的心裡,是那麼地簡單,少了濃厚的情色、慾望、金錢-『那三項原則根本是離她們生活最遠的東西吧。』不同於白夜行在深沉的熾愛之中從小一步步沉向複雜交錯的成人世界,也不同於流星之絆的追溯尋根,《放學後》是源自少女之間的情誼而在校園裡發生的故事所交織而成。交錯的情節和線索,縝密的計畫卻又有巧合,在作者巧心安排之下形成了一場平實卻又十分完整的推理。到最後,自述的被害人和真正的加害人,究竟是誰先抹殺了對方的生存。而在曾走過那些年華的我們又是怎麼樣度過的?

  『假如有簡單讓人致死的毒藥,連我都想要,誰想得到什麼時候派得上用場,搞不好可以用在自己的身上啊。…我們就是這樣的年紀呀。』

  就在讀到這句話的一時之間,像是箭離了弦一般,空氣和弦強烈地共震著。那不就是我們的青春嗎?為了一些枝微末節而在心底默默地打開扇黑暗的門,在門裡肆意地復仇。就好像是在《殺人計畫》裡面的留言本一樣。或許那制服下的學生時代漸漸消逝在回憶之中,曾經被烙印下的痕跡卻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