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在圖書館翻閱期刊的時候,看到白素貞的照片被放在某本藝術雜誌的封面上,講兩岸劇團交流。只看一眼就知道是白素貞,但卻很不一樣。於是就迫不及待地翻找著。翻了兩回,終於看到那張照片。真的是白素貞,是我曾拍過的那場劇碼。只是那張照片卻是如此地強烈。轉眼間我就匆忙蓋上雜誌,因我看到的是完全不同階級的呈現,我不禁愧問自己我還有多遠?我拍的那些照片算什麼?不久前也去中心看了那天在無獨有偶來的時候拍的照片,其實自己感覺蠻喜歡的。只是忽然間想到的是當初學長在教我們的時候那些照片。其實我在表演當下是很想拍出來的,我也做了幾次嘗試。但是卻沒有一張能有那樣的程度。
  前陣子一直在追尋一個突破。
    一個我也不知道在哪裡的突破。
  其實聽到那些,我也又想起了這。

  今天上歐洲文學的時候,老師問我們說,妳們畢業以後打算怎麼運用這四年中學到的東西。這似乎就像是大四班版那些討論串。我們能做什麼?四年我們學到了什麼?又要怎麼運用?這些問題好像大一進來前就被問過,但是越接近現實答案卻越模糊。

    『就因為Sid很聰明,馬上就能學會打鼓,而如果他現在學會打鼓,他就只會打鼓。 在這裡,你教打鼓,我教不打鼓。』-《戰鼓》
    『要用心,注視每個人的面孔,再按下快門。』-《村之寫真集》
  
  當每個人都會英文的時候,我練寫作,我學法文和攝影讓自己與眾不同,當大家開始玩攝影的時候,我學美工設計讓自己更具獨特性。但是我在哪裡?我真的與眾不同了嗎?
  最近常常想有種念頭,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我們閱讀美國的角落生活,我們閱讀英國的心靈世界,我們閱讀德國的異想,我們閱讀法國的唯美追求。但我們呢?若把自己放在文字裡面我會是怎麼樣地被分析著?
  一年後,我就要畢業了。到那個時候我有什麼能夠拿出去的?文學上我的感受不夠強烈不夠深刻。語言上我的技巧不夠熟悉不夠迅速。攝影上我也不夠經驗心也打不開。美工上更是宛如初生。



  我的生命還有多久能夠達到它的目的?



  但生活,是不是又該學會不生活?
  現在的生活庸庸碌碌無止盡地,就像開學的時候我常說的,像是不斷被推進推進,在軌道上失控的火車停不下來。來來回回的,沒有停下來的站,沒有機會站在月台上靜靜地享受著夏天的陽光和海風。我當時想要休學也就是因為這樣地無止盡。我們彷彿在各自的軌道上看著靜止的一切不斷迴圈,然而世界卻一直在進行著。要學會怎麼生活,也該先學會怎麼不生活。因我們的生活已經充滿了並不是真正生活的生活。所以我開始轉換我的生活型態和節奏,既使這中間的變換期是難以適應的。或許得先能夠抽出情非得已的情境。
  一切是進行的如此迅速。
  聽著不同的論述分析,發現我跟不上這樣的節奏。其實我有很多不懂,只是我偽裝自己並且適時地把東西拆解再推出來。像是在超市買了條魚,去頭去尾就說是自己釣到的一樣虛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