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大學上大學,
今天看報紙,到了這個時節,
又爭得沸沸揚揚,
現在回頭看,
其實,第一階段過了,不代表就上了,
不代表這些學校讓你挑了,
當然有些人能力強也是啦,
就算上了學校,很多人忘記更重要的,

上大學的目的是唸這間學校,
是從這間學校中獲得知識、能力、技能,
而不只是文憑,

是你能從這間學校學到些什麼,
很多話,當初學校都不要我們對學弟妹說,
名校名校,現在要我去唸名校我還真的敬謝不敏,
名可名,非常名,名校之所以能是名校,
在名的背後象徵著的是那間學校所能教的,那間學校的水準,
整個學校的一切,合在一起才能成一個名,
今天叫我去唸名校,老實說,我唸不來,
說實話,就像當初我寧願選苗中,
我也可以選擇掛尾進竹中,然後痛苦三年,
最後放棄自己,至少以我的個性,努力和放棄之間我或許是會這麼選的。
或許選苗中,讓我有一個發展的空間和環境,
我很清楚,當初的我,就算是進了竹中、一中,可能唸都唸不下去,
同樣地,高中還會逼你,大學靠的是自己,
上了大學,你被當、你唸不下去,教授是管不著你的,
要怎麼唸,操之在你,
自己要知道自己有幾兩重,
上了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大學,
就要加倍努力,
要玩四年也可以,只要你有能力把該做的都做到,該學的學到,
如果根本不想學,只是想玩想要文憑,
不如直接出社會吧,讓社會磨,讓工作磨,
記得在Apperntice裡面就是這樣說的,
據統計,高中畢業進社會打拼的人賺的錢是大學畢業的三倍,
但是大學能夠學到的,我不認為能用收入來評量,
至少在我自己的大學我自己的系,
我不想要把大學和未來的工作畫上等號,
沒有必要這樣侷限自己,
有時候我會和朋友這樣說,如果高中畢業國中畢業都能在社會上拼出路來,
只要我們肯拼,大學畢業會輸嗎?
或許慢個三年、或許慢個幾年,
以我們自己系上來說,
我們能夠獲得的智慧,有些是幾年也學不到的。
那種Wisdom和Street Smart不一樣,
我不敢說我上大學有什麼優越,各有春秋,
過去認識比我聰明許多,更有能力的人早早投入社會,
這沒什麼不好的,每個人的選擇。
只是,要知道自己是誰,
記得當初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其實對大學沒什麼認識,
口口聲聲就是我要唸多好的學校多好的學校,根本沒想自己是怎樣的學生,
我很清楚我沒有唸輔大、台大的水準,
除非我卯起來狂唸,但我不想。
終究是我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