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做別人,我連說都懶得說,就和當初那個人一樣,換做別人我根本就隨他去,
說真的我很自私,只有我真正關心的人我會真正發自內心的分享我的想法,甚至連家人我都很少,因為在家裡我是最不成熟的,我不需要為其他家人擔心什麼,你也知道我們家其他三個人都比我成熟懂事很多,雖然這樣說很對不起,但是有很多東西我真的很少和別人說,就連家人也一樣。我今天會這樣說,已經很委婉了,期末到了我自己也有很多東西要弄,寫作文寫到一半停下來就為了要說這些,如果沒有真正想要徵求的意思,可以不要問。我知道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其實自己早就知道想要答案,但是就是想要問問別人來確認,想聽到的只是自己的答案。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次晚上你找我,我會有那樣冷淡的反應?下個月妳就要考試了,你認為你那樣打給我我能說什麼?鼓勵妳繼續嗎?
今天,我是用很極端的情況去解釋,那並不代表真正就是在說你,只是因為簡化的情境比較容易了解,說真的,我不懂嗎?
就是因為這陣子遇過一些和你走一樣的路的人。選擇權在你,只有你能為自己做選擇,如果你不想要做出任何嘗試,那麼事情也不會變的。

我不是那麼懂說話的人,我也不會甜言蜜語,但是該說的,我也說了。


我們上課有那麼一個例子,
說是有一個酗酒的職業軍人,因為很嚴重,
所以心理醫生去問他,『你怎麼整天都在喝酒?』
他說:『因為在Okinawa除了喝酒沒有別的事情好做了。』
然後他問,『那你喜歡讀書嗎?』
那個軍人回答,『喔,是啊,我喜歡讀書,當然。』
『那你何不在晚上讀書來取代喝酒?』
『在軍營裡太吵了不能讀書。』
『喔,那,你何不去圖書館?』
『圖書館太遠了。』
『圖書館比酒吧更遠嗎?』
『喔...其實我並不這麼喜歡讀書。我的興趣不在這裡。』
『那你喜歡釣魚嗎?』
『當然,我愛死釣魚了。』
『那你何不去釣魚來取代喝酒?』
『因為我整天都要工作。』
『不能晚上去釣魚嗎?』
『不行,Okinawa沒有夜釣。』
『但,其實有啊,我知道很多夜釣的組織,要不要我幫你聯絡看看?』
『喔..我其實並不喜歡釣魚。』
『你現在在說的是其實Okinawa也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但你最愛的是喝酒。』
『我想是吧。』
『但喝酒又給你帶來麻煩,而且你現在面臨很大的困難不是嗎?』
『不能怪我啊,這個該死的島讓每個人都想喝酒。』

這故事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懂,
但是,如果你不能看清楚一件事情的核心,就像是生病只看見症狀不考慮病因,
永遠都不能對症下藥去解決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