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下午四點,是他們最期待的時刻了。洛宇和其他的孩子們從小小的學校門口中走出去。住在學校相鄰街道上的孩子們會開心地帶頭走著。經過了一個個不同的同學們的家,有的是雜貨店、有的是理髮廳、也有的是醫生、民意代表,事實上,洛宇和其他的孩子們都不知道那些民意代表是什麼,只知道那聽起來好像很偉大。隨著街道接近盡頭,一起走的孩子們越來越少。一些孩子們停駐了下來等待公車。他們住得比較遠。而洛宇家雖然不在街上,但也不遠。
  轉入了巷口之後,就只剩下四個人了。另外三個人和洛宇一樣都不住在街上。沿著河流旁彎彎曲曲的路走著。有時四個孩子會並列在一起,踏著一樣的腳步向前走。在夏天時走這段路有時會是很難耐的。太陽曬過的道路熱得另人難受。不過那時還不像後來有鋪上了厚厚的柏油,路旁的竹林也比較多而濃密。穿過一片竹林之後,是一整座的山谷。一行人剩下三個了。他們走在略略傾斜的坡上,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有時候也就只有靜靜地向上走。他們轉過一座橋,那橋邊種了一排的樹。若是一個人回家的時候,洛宇會在這樹下歇著,看著橋底下的小溪靜靜地流向山谷裡頭。底下的溪流中間有一塊巨石,雖然巨石底下對他來說似乎很深很深,但是在夏天裡他喜歡坐在巨石上,把腳浸在冰冷的溪流裡頭。然後就這樣不發一語地享受著溪流和竹林在夏天的風裡低語。
  他想起了小時候,會帶著破舊的蝦籠,也忘了是從哪裡找來的,放到溪流裡頭。然後過一兩天之後回去,裡面會裝滿了誤入陷阱逃不出來的蝦子。充滿活力的蝦子。他不吃他們,而是把他帶回像是秘密基地一樣的一片小池塘裡面,把蝦都放進去。有時候也會被蝦子攻擊,但是卻絲毫不影響他的樂趣。
  走到山坡的一段緩和處的時候,洛宇和其他孩子分開了。他獨自轉頭走上更小的路,一邊向山上後退著一邊和其他孩子揮手。通常到這時候也已經接近天黑了。太陽隱沒在山和山之間,有時會留下整片熾紅的空氣。洛宇在這空氣裡微微喘著。夏天裡的這段路必定是讓他們滿身是汗。他轉向一條小路去拜訪鄰居的老婆婆,因為他知道在這種天氣裡頭,到那個屋簷下會很涼爽,而且可以拿到一杯泡好涼在一邊的茶來喝。畢竟這整段路走下來都是沒有水可以喝的,雖然有時他們會因為又熱又渴而忍不住去喝路邊的水。他走進一顆桂花樹的陰影下,風悄悄地穿越過整片山坡的竹林,再從橘子園裡頭竄出來到他的身邊。這兒也有條小溪,住在這兒的人常常到溪邊浣衣。這條溪更涼爽,因為這溪在一整片的樹林裡頭滑過。只是他不能久留,天就要黑了。天一黑走在這條路上就不熱了,只是有時會讓他在黑暗裡迷失方向。到了夜裡就不像白天裡頭會有如浪一般的蟬喧,而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蛙鳴。就在這些聲音之中,他回到了家。


==
雖然是虛構創作的練習,但用了很多的真實印象,
這些生活雖然已經過去很久,但仍在腦海裡,如此清晰。
就連在黑夜裡奔跑,等待載我們去練習的車,等等,都仍清晰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