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飄起了細雨,很細,幾乎打到石頭上就會馬上被蒸發的細雨。橫臥西側的中央山脈那頭還有夕陽,斜斜地灑在雨中。而海的那頭,太平洋上浮現了不同的色彩。

  於是我從陸橋下轉入理想路,穿過理想大地,獨自回到出海口,聆聽浪的聲音。今天的太平洋略帶憂鬱,滾筒狀的浪中,有著沉重但是卻細碎的語調,它細細地訴說著遠端雲間的故事。中央山脈的彼端,太陽直接跨過山頭灑在浪花頂上。就在消失在山巓之前,拋了一大襲的紗,像粉紅色的新娘紗。也就這麼一瞬間,入夜了。

  大海,我們是如此地靠近。可是我總是不能夠擁抱你。太多的束縛,太多的未知數,潛伏在每一道浪底下。你的聲音威嚴又誘人,交織著生命和毀滅。就只是輕輕地踏上你的裙襬,就能感受你的呼吸,帶動著海岸線的起伏。我想念,被那充滿衝擊力量難以控制的海潮包圍。在衝擊交錯之間,隨之起舞,彷彿失重一般。一道道的浪退去,蓄足了力道,又再從海岸線的另一端,襲捲,拍打,光是那樣的記憶就震撼得足以讓人窒息。

  這一整條的海岸線,充滿了回憶、夢境、現實。透過夢境,我不斷在追逐那片回憶。童年時遺留在東部的那個家,或著,至少是家的感覺。然而新的夢境和現實又增添了更多的回憶。這片海的情緒,也變得錯綜複雜。曾經走過的海岸線,日日夜夜。我聽見,稚子的哭與笑,我看見,青春的無畏,我想見,旅人的疲憊。我很愛花蓮這片大海,也在這片海岸線上有過許多不同的喜怒哀樂。然而,到了最後,這裡終究看不到家的顏色。看不到那夕間灑下的金色回憶,看不到那多彩的天空和剪影。看不到,那熟悉的臉龐和家的形狀。

  花蓮很好,一切都很好。只是,我還沒回到家。
  快了,我只是想再多和這片海相處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