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y live by the river.
他們倚河而居。

  他們居住在河岸,夜裡隨著水波聲搖晃,白天踏著岸緣遊樂。無拘無束。河的另一端,來來往往的車快速地在產業道路上奔馳著。這一端,只是平靜。

  你會記得嗎?現在遠遠離開岸邊,住在高樓上的你,在關上娛樂室大門時,你是不是記得有比起電漿電視上的藍色色塊更真實的河流?或是比起電視上的人物在火光中奔跑更加刺激的冒險?當時我們年紀小,什麼體驗都像是全世界最好的一樣。踏在水裡感覺水流撫摸著我們的腳踝,丟了石頭在水面上掀起一波波漣漪。噢,現在的你寧願坐在環繞音場造出來的河邊,丟手榴彈。聽著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人工智慧的假死,你樂在其中。可,我懷念起平靜,小時候的日子平靜得很美。

  我們隨便找了一塊小空地,插下竹竿,就種起了豌豆。不必在乎是誰的地,更不在乎這豌豆能賺到什麼,我們只是看著竹竿上爬滿了豌豆變成一面小籬笆,就開心地拉著每個認識的人來看。開心地細數今天開了幾朵花,長出了幾莢豌豆。然後我們鑽進下水道,循著清溪向上溯。那頭沒有獎賞,也沒有學分,我們仍樂此不疲。累了,隨地找了塊石頭席地而坐,橘子園傳來一陣陣果香,閉上眼睛細聞。微風踏著竹林搖曳入耳,真實地環繞著我們的生命。身邊的溪,也不曾止息地歌唱著。

  我們倚河而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