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有時候什麼也看不清,翻起失焦的過去,常陌生得讓人感到新鮮,就算是畫面中的主角自己,常常也想不起故事的結局,於是,我們只好繼續看下去。

  鏡頭中的場景依然熟悉,站在畫面中間的是黎,她口中的聲音,早隨時間逝去,回憶是一部複雜而且充滿缺口的默劇精華篇,只有捲片般的聲音搭搭搭,此時,少年的我輕聲提醒,黎口中所說的話語,雖然沒有聲音,意思卻明瞭得如同早已被銘刻在心上,我知道她的意思,我忽然想起,其實我們兩人的默契早已不用言語,啪!打板,板上寫著這一幕的背景,但是時間那欄不知道被誰擦了去,只留下和黑板一角的日期一樣灰色模糊曾經有粉筆走過的痕跡,黎高興地述說著未來的計畫,這是我們分飛遠走他鄉的前夕,黎和我還有在場的人們都一樣準備著要前往大學深造,而我們也都不約而同地用笑容掩飾內心別離前的愁緒,甜甜的未來希望下埋藏著一種乾澀的苦,不能哭,我們都悄悄地告訴雀躍的自己。

  啪!當板再次打下,時間只是數日之後,氣氛卻完全地不同了,一股淺藍的悲哀壟罩著整個畫面,斷斷續續的哭泣聲打破靜默,和回憶的捲片聲混在一起,這是一種更加深沉的悲痛,場景也陷入灰白,成員似乎有些不同,我轉動鏡頭四下張望,看見的卻是主角在一片模糊的角落哭泣,淚水不同的流啊流,流出了底片流出了畫框,悄悄地在我的臉上流下,一切也隨之失焦模糊,像是倒上了宣紙一樣暈開,我不禁自問,黎怎麼沒陪著他,她總是在主角需要的時候出現,總是會安慰他的不是嗎?於是,我繼續轉動鏡頭想要找到黎那熟悉的身影,但是我卻找不到,只在角落散落的報紙上頭看到了黎的面容,照片上的黎,就和我們在一起所拍過的每張照片上有一樣燦爛的笑容,淚水已經暈開了報紙上頭的字,彷彿這樣就會改變它的內容,只剩下一小段文字仍依稀可辨,「…即將來臨的未來,一夕間如同流沙般消逝,燦爛的高中生活只留下一片惆悵…」畫面漸漸暗去,有什麼人正試圖抹去這段回憶,只剩下黎的歌聲,在黑暗中迴蕩著,「…有什麼,放不下,昨日如煙火,未來如流沙,誰知道,下一分下一秒,會如何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