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得戰記,日本是這麼叫它的,
最近和淑芬教授聊到地海,
那時候就有聽淑芬說,宮崎駿那邊好像有買了版權,
後來又聽室友談到吉卜力工作室要出格得戰記這件事情,
不過導演製作是宮崎吾郎,宮崎駿的長子,
(後來聽說好像是Ursula K. Le Guin小姐自己把版權買回來再交給Ghibli那邊製作)
無論如何他確實提起了我對於地海的興趣,
大約四年前看地海,那時的我還年輕,
對於文字的詮釋還只是個小孩,其實並不懂得真正去深深地閱讀它,
其實現在還是沒有辦法的,
對於劇情也漸漸地淡忘了,
於是,剛剛花了三個小時把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一書又讀了一遍,
發現我所知道的Fantasy是有多麼大的unfair在裡面,
其實若不是上次看了Le Guin的公開信,我還真沒注意到,
書中,
處於較優勢的地位的是野蠻好戰嗜血的白膚金髮種族,
她們住在較大的島嶼上,有著較富有的生活(暫且不稱為文明),但是卻是野蠻的,
形成一個矛盾的意像,
有點反中心的味道,由一個偏遠島民的角度去看這些人,
所謂的野蠻,腦中不禁浮現打著文明的旗幟屠殺虐待異族的白人,
而巫師智者術士以致於島民們,過著最簡單的生活,在物質上貧乏卻很自在,
更重要的是,我居然無法想像,
我無法想像出一個紅褐色皮膚或是黑褐色皮膚的智者會是什麼樣子,
已經學到了這麼多到今天我想起這樣的一個角色卻不自覺地浮現是白人的形象,
我們的奇幻世界是多麼地偏差!
我曾經想過,在魔獸爭霸(Warcraft)之中,
半獸人的設定是醜惡、暴力、蠻荒的,盡管她們很重視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然而,這樣的綠皮膚空有力量沒有智慧的形象,卻套上了美洲原住民的文化!
不管是建築文化還是體制都充滿了美洲原住民的味道,
這是多麼大的污衊!
在魔戒之王(The Lord of the Ring)中,托爾金筆下的精靈、人類、矮人,
從無畏的智者到勇猛的戰士,全部是白人,
在二元化的設定之下,邪惡的一方是醜惡無腦的獸人、哥不林,受著索倫的指使濫用著資源,
回頭看看人類矮人和精靈,怪怪,難道矮人鑄造就不用礦石不用火?
人類建大城就不用資源?精靈的精緻華麗建築都不用砍樹不成?
邪惡的一方濫用資源的過程卻讓我不禁想起的是資本主義下受壓迫的勞工階層.
就算是拿小崔來說好了,
我們所熟悉的小崔,黑暗精靈,
是相較於白膚銀髮又高又尊貴的黑膚精靈,擁有著完全相反的價值觀,
崇尚著邪惡、殺謬和心機,信奉羅絲的一個邪惡種族,
記得在EverQuest時,
設定中的黑膚人類並不和人類相同,而是另外分類為博學者,
但是整個設定就充滿了異教徒的味道。
這樣子看著回來,
在我們的想像中早已深植了西方中心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