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社團有一個作業,
要大家寫出自己自己的拍攝Project,
也因此有了這個討論,所以順便也放在這邊。
--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如果我想拍比較屬於紀錄的照片
要如何呢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說:
你想要拍十麼東西
主題是什麼
你想表達什麼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人的互動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什麼人XD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像大人與大人,或小人與小人,或上對下,下對上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其實像是我之前有轉錄一篇
「2007文化行春-清心過好年系列活動」
那個主題就是 "手牽手"
類似這樣的主題其實就很好想像
但是因為這是你們的計畫,要拍什麼其實要看你們
你回想看看
什麼樣的「互動」會讓你感覺有興趣
或是讓你印象深刻
像是我這樣就會聯想到三五好友打打鬧鬧的場景
情侶散步的場景
家人相聚的場警
類似這樣
然後再加以聯想
舉例來說,想到了情侶你會想到什麼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擁抱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還有什麼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寫:

(補充左邊忘了劃 信任-手牽手-夥伴)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看得懂嗎
這是我們寫作所謂的brainstorming
把這些連結出來之後
你就可以去想出一系列自己想要的照片
然後就可以去安排機會
懂嗎@@?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我懂
突然覺得像在寫文章一樣XD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有點類似
又例如說像是剛剛的牽手
牽手 你可以有小孩子的 青少年的 小夫妻的 壯年的 老人的
這樣子就可以構成一個系列了
安排系列的時候就是要這樣在同中求異,也在異中求同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嗯嗯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當然這是一種方法啦
也可以鎖定在一個目標上面
然後去拍出一系列的照片
例如說有兩個model
自己安排外拍
只要設計個簡單的劇情
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你也可以朝這個方向設計看看
這個方向也很不錯
就是自己去創造畫面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很印象深刻的系列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不過人的方面要協調的很好@@?
嗯嗯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他用星巴克玩偶作了一個系列有劇情的外拍XD
人的方面可以找朋友啊
我們現在也不太可能去找收費的專業model
頂多找到有經驗的業餘友情支援
甚至是沒有經驗但是有表演天份的
這樣就可以了
例如說戲劇社手語社的人其實都有這方面的能力
所以可能性是無限的
你可以不用管我剛剛說過什麼
就用你的方法去想像就好
但是想像歸想像 你也要很確實地去確認你要怎麼要完成這個計畫
至少它是可以完成的
最終的目標當然還是拍出一組你想要的照片
表達出你想要的東西
其實像是上個學期
老師講過很多他自己拍系列的時候的心路歷程
我相信你們也聽了不少
你就會發現老師去拍系列的時候也是慢慢去了解他的主題
最後表達出他在這個主題上看到的東西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我週日要去鹿港玩,我想以他為基礎來設計,可是很怕失敗,因為我沒去過,不知道那裡

狀況是怎樣。
譬如說我要呈現老街風貌,那假如她都現代化了呢?
假如要隨機應變,那計畫還叫計劃嗎?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這就是為什麼要有計畫
計畫之所以是計畫就是因為會有變數
我們只能盡量避免預期外的事情
然後為預期內的所有狀況做好準備
而且任何計畫一定會有無法預料的狀況
所以要場堪,要自己推演,要事先溝通,要準備好備用方案
有model的話最好要事先討論好各方面的包含服裝場景風格劇情甚至化妝等
然後場景也盡量是事先看過 大概想像過
然後當天去再去找場景
而且久了,你看的場景多了,在你想要創作一個外拍的時候你也會很自然想起那種場景
其實我會感覺
既然你會擔心他現代化的問題
不如就去拍看看你看到的現代化
老街中的現代與過去的衝突
矛盾和不協調
然後
你也可以把這個擴展出去
現代的人和過去的人
當地的人的時空
甚至是其他有同樣的矛盾的地方
精神上的矛盾
這樣就可以想出很多東西了
然後再去安排機會
不要侷限在具體的東西上面
如果你事先就知道會有這樣的衝突
你要找出哪些地方能突顯出你的主題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抽象的事物要如何具體呈現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表達啊
學著用照片表達
讓別人看到這些畫面就會有和你類似的觸動
還記得我們上課的時候說過那句話嗎
照片背後說的故事會遠比照片本身多
有沒有想起這句類似的話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有~~
之前我想到阿,照片也會有?作者已死?這個理論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嗯?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拍完照片

一張照片放在那裡
要怎麼詮釋是觀者的自由
雖然作者也有權利說明作品
但通常我們看到的相本,只有作品而已
除非有定題目,幫助我們詮釋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嗯,定題目本身也很重要
你的題目對於引領你的主題來說非常重要
我會發現其實數位最大的缺點就是
有時候你到最後不能每張照片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意義卻又難以割捨
簡單的說就是亂拍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我覺得我目前被這問題困擾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我知道啊 所以我那天也和學弟說要他每張照片都試著去命題
而且盡量減少重覆或不必要的
我會發現其實數位最大的缺點就是
有時候你到最後不能每張照片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意義卻又難以割捨
簡單的說就是亂拍

(Haku) 深藍的永恆 說:

我覺得我目前被這問題困擾

翽 - 攝影社社員們請上版喔!! 種子們也請上版T_Ta 說:
我知道啊 所以我那天也和學弟說要他每張照片都試著去命題
而且盡量減少重覆或不必要的
這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