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Dying Eye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 瀕死之眼 Dying Eye
ダイイング・アイ

  在深夜裡,翻閱剛拿到的幾本新書。全新的書有股清新的味道,該有人把這味道做成一支香水。就叫書香氣息好了,一定會熱賣的。聞到這種味道,幸福感油然而生。疊在一旁的書已經快占滿了書桌。至於書櫃和床頭櫃早已淪陷。
  讀不完的小說,看不完的電影。那麼,我究竟都把時間花到了哪裡?

  深夜,一點。

The Dying Eye

  睡不去,調了一杯科羅拉多大道給自己,奶茶一樣的顏色。電腦的那端,她曾問起,我什麼時候開始喝酒?

  我想是在二十二歲,正好是生日過後的那年冬天。我把自己灌醉。昏昏沉沉地,在酒精當中找到一種歡愉感。之後,才開始調酒來玩。不過,那時候回老家倒是沒喝幾杯,對紅酒莫名地感到厭惡。那一年的冬天,元旦當天溫度只剩下不到十度,我從酒醉當中昏昏沉沉地醒來。花蓮屋外的梅花盛開。

  那一年,台北的冬天也很冷。就算喝了酒,記憶中那一年的冬天還是這麼冷。冷到我總想在夜裡抓住什麼,才能夠安心入眠。尤其是東北季風直接灌進台北盆地的時候。深夜裡的台北外圍,從沒真正暗下來過,卻也無比地冷清。偶而走進街角的便利商店,買杯熱飲,出來之後卻發現冷風竄在空蕩蕩的街道上,更加地冷冽。放眼望去只有零零星星的車開過,捷運站關了,網咖的門口有些年輕人坐在機車上聊天。除此之外空無一人。你也只能抓緊大衣的衣角,穿過死寂的騎樓。便利商店總是開著,像是這城市的血管,從不止息。

  開始讀起瀕死之眼,就沒有再停下來過。整個故事的謎,甚至到最後真相大白也解不完。比起過去的東野圭吾,這一本更加的震撼,同時也生動得歷歷在目,在這時刻和故事的主角一起陷入東京的黑夜之中,揭開記憶。在深夜裡整整花了三小時讀完,震撼不已。從一開始,就讓人陷入瀕死之眼當中。閱讀整個故事,簡直讓讀者也受到催眠,在閱讀的同時也受到凝視一樣。如果,白夜行是夜。那麼,這一本故事或許是黑夜裡令人想要醒來卻無可自拔的暗夢。
  和《放學後》一樣加害者,也是受害者。複雜的自殺案件背後,拼湊著被隱藏起來的故事。和《放學後》比起來,這一本書完全是另一個極端。單純的謀殺和複雜的意外兩相並列,不同於清純的少年少女,這整個故事都是慾望之禍。對金錢的慾望、對性的慾望、對權力名聲的慾望、對愛情的慾望,讓一場意外變成了無底深淵。

  其實書拿起來那一刻,也忽然有種既視現象的感覺。這封面太熟悉,然而這一本新書卻不太可能早印在我的記憶裡面。也或許就因為這樣,接下來閱讀時遇到既視現象,其實有些令我訝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N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